道风无微

千人一面,一人千面。

牵牛花与小甜饼

简介:这是一只有关杰佣的小甜饼,也是给@永灵枭的生日贺文~

构思时间比较短,情节可能比较意识流,OOC警告!不过我觉得情节应该是足够甜了_(:з」∠)_

声明:我不拥有任何人,我只拥有OOC



多年以后,面对着夕阳下随风飘扬的牵牛花,我总会想起第一次见到奈布.萨贝达时的情景。


那一年我刚满十二岁,而在此之前,也许是因为气候,也许是因为体质孱弱,我几乎无法离开床铺,每天都需要喝下一碗碗滋味奇怪的草药,整个童年时光里只有无边无际的病痛和发热。


我生日的那天,镇上来了一群旅人。


当时我忽然发起了高烧,我的祖母听说有位外来客曾经学习过医术,于是请求他过来查看我的情况。据说那个医生赶来的时候,我已经彻底陷入了昏迷,在他的帮助下,我逐渐退去了高热,保住了性命。


因为是大病初愈,我仍旧需要在家中静养。我的身体虚弱,精神却恢复的极快,虽然我总觉得自己能够出门走动,祖母却总是忧心忡忡,所以静养的大部分时间,我都是在书籍和想象中度过。


我从未觉得这样的生活有什么不足,直到遇见我们的邻居,奈布.萨贝达。


那天我依旧趴在窗边,想象着外面的世界,而我的视线、我的注意力,忽然落在了旁边的院落里。


一个年轻人,戴着鸭舌帽,正埋头拍打着土壤,夕阳映照着郁郁葱葱的果树,晚风阵阵,他小麦色的后颈上有两道汗水铸成的闪亮的痕迹。


他抬起脸,像是知道我在看他那般迎接我的目光:“嘿,”他冲我挥手,““嘿,”他冲我挥手,“你就是那个住在隔壁的容易生病的孩子?”


听到他的问话,我瑟缩一下,莫名变得有些羞涩。


一方面是因为我极少出家门,一方面是这个邻居对我来说还很陌生。虽然他的神情看起来平静祥和,虽然我能看出他生性善良,但莫名的紧张还是攥住了我的喉咙,令我发不出任何声音。


“想下来看看牵牛花吗?”好在他并没有因为我的沉默感到失望,而是拍了拍身旁的篱笆,“你肯定会喜欢的。”


“如果祖母发现我外出了,她会非常恼火。”我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嗓音,于是犹豫着回答。


“如果你一直留在房间里,你永远不会康复。”他扬起头看着我,“呼吸新鲜空气能让你恢复的更迅速,相信我。”


于是我悄悄跑下楼,怀着忐忑和好奇打开门,呼吸了一口户外的空气。而那个年轻人就站在不远处,他虽然算不上英俊,却让人根本移不开眼睛,他让我想起了初春时的太阳,深夜里的明灯,不仅明亮,而且温暖。


“我的名字是奈布.萨贝达,”他对我轻声说,“你可以叫我奈布。”


我也想说出我的姓名,但奈布挥挥手,指向不远处的围栏。


“牵牛花,”他说,“去看看吧,孩子。”


于是我向着牵牛花跑去,那是我第一次亲手抚摸鲜花,那些姹紫嫣红的小家伙娇弱又美丽,它们的花瓣芬芳轻柔,我甚至不敢过多触碰,只敢凑近些看着它们,我甚至觉得如果用力,这些花朵会在我手中破碎。


“它们真美,”我忍不住感慨,“我喜欢这些花朵!我可以把它们带回家吗?”


“或许可以,但只要摘下这些牵牛花,它们不出几天就会死去。”奈布在我身后说,“所以如果你真心喜欢、爱护这些花朵,让它们留在这里是最好的。”


拜那些患病的日子所赐,我在病中对人们的情绪格外敏感,而奈布的语气里饱含着一种我并不熟悉的感情,于是我转过头,傻乎乎地对他发问。


“奈布,为什么你听起来既不像是快乐,也不像是悲伤?而像是......”我搜肠刮肚,却找不到合适的词语去形容这种微妙。


他惊讶地注视着我,转头看了看那些牵牛花,似乎陷入了沉思,而最终,他慢慢地露出了一个笑容。


“我只是想到了一些往事,有一个人...他曾经送给过我很多牵牛花。”奈布托着下颌,眼神飘忽不定,像是沉浸在了回忆之中。


那时候我和他都被困在同一个庄园,不断去进行一场游戏。我们的立场不同,身份不同,几乎无法和平地相处。我总是冲刺,而他总是在追逐我,或者是我的同伴。


但有些事情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改变,也许是在某次追逐、或者是在不断的对抗中,我忽然发现他总是在注视我,无论我在做什么,他的双眼永远停留在我身上,只要我回头,总能看到他就在不远处等待我。


我一度感到紧张、不知所措、甚至感到惶恐。直到有天,我为了避开他不得不翻过一道窗,而他在窗台上留下了一朵牵牛花。


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那样做,也不知道他的目的,但那朵花确实让我想起了遗忘已久的庄园之外的世界。在那之后,只要是我走过的地方,他总会留下同样的玫红色的牵牛花。


也许是因为他的鲜花,我越来越怀念外面的世界,这个念头一出现,就像是黑暗中的篝火那样刺目,令我根本无从回避。


在每个寒冷的夜晚,在每个心惊胆战的游戏中,我都无法停止询问自己现在所做的一切是否值得,是否要为了一时的欲望,为了寻找战场上的那种刺激而留在庄园,忘记外界。和庄园比起来,外面确实更加恐怖,也有着数不清的罪恶和黑暗。


但庄园之外的世界至少是真实的,每个人最终都要回归真实,面对真实。我想,那个人肯定是发现了庄园的真相,他知道求生者逗留的越久,就会越习惯于庄园,逐渐忘记外界,最终彻底迷失。没有人逃出过庄园,或者说,只有放弃来庄园的目的,才能真正的离开。


所以......我逐渐坚定了选择,我要离开不断重复的游戏,抛弃一时的贪婪,抛弃庄园,再也不回来。


在做出那样的决定后,我又见到了他,我感谢了他的花朵,却抑制不住过剩的好奇心,忍不住询问他是从哪里采来的花朵,而且为什么要这样做。


他告诉我,他每晚都会离开庄园,在天亮前满世界采摘牵牛花。如果硬要追究原因,只能是因为真心,或者是因为爱意。所谓真心,总是希望自己所爱能够自由自在地生活,而不是为了一时的欢喜,看着他逐渐枯萎。


而那次游戏之后,他目送我离开了庄园,从此之后,我再也没有见过他。


奈布深深叹息,因为一口气说了很多,他的嗓音听起来有些沙哑。


“但我总是相信...我总会再见到他,你瞧啊,我走过很多地方,几乎算是周游了世界,最终才来到了这个小镇。我曾经经历过战争,身上有不少伤,等我略微好些,我会继续寻找他。我相信...我相信他总有一天也会离开庄园,而他肯定也会来寻找我。”奈布轻声说着,扭过脸看向远方。


虽然那时的我没能完全听懂他讲述的故事,却忽然明白了他脸上那种奇妙的感情。


我想,那一定是某种怀念。


“时间不早了,孩子,你该回家了。”奈布忽然提醒道,“别让你的祖母生气。”


我点了点头,满脑子却是他之前所讲的故事,我想着奈布和那个被困在庄园中的男人,险些一头撞在树上。


他们还能再相见吗,我忍不住想,另一个人最终到底能不能离开奈布所说的游戏,离开庄园,最终找到周游世界的奈布?


他们会错过吗?会不会一直寻找彼此,却始终没能如愿以偿?


我的心颤抖起来,身体开始发冷,莫名的感伤让我放慢了脚步,胸口闷地透不过气。


于是我转过身,冲着依旧站在篱笆旁边的奈布.萨贝达,放声大喊——


“奈布!你所说的那个人,他是什么样子,他的名字是什么!”


而他在晚霞中冲我微笑起来,用清晰地声音回答道:“他是一个身材高大消瘦的男人,总是戴着高高的礼帽,穿着深色的礼服,说话非常斯文有礼。”


“而他的名字,是杰克。”


“杰克,”我默念了一遍那个名字,扬起脸冲着奈布大声说:“我会帮你,我肯定...我发誓,我会帮你找到他,让你们再见的!”


“你确实帮了我很多忙。”


一个声音忽然在我身后响起,我猛然回头,看到了祖母愤怒的脸,而她身边是一个身材高大消瘦,戴着高高的礼帽,穿着深色的礼服,看起来非常斯文有礼的......男人


“夫人,你的孙子看起来恢复的不错,偶尔外出走走也对他有好处。”他转头对着我的祖母说道,“请不要对他发火,他这种年龄的孩子,想出去玩是很正常的事。”


祖母却依旧揪住了我的耳朵,一边喋喋不休,一边拉着我向家里走去。我一句话也说不出,只知道盯着那个高瘦的男人,此刻他正向着奈布大步前进。


我没有询问祖母那是谁,我隐约知道他是外来客的一员,也猜到他就是将我从高热中拯救出来的恩人,而有个声音也在心里重复着告诉我,他也是杰克。


杰克最终停在了奈布面前,我看到他拿出了某样东西,小心翼翼地放在了奈布手上。


那是一束玫红色的牵牛花。


一阵海浪般的狂喜冲向我的心脏,我浑身颤抖,呼吸急促,几乎站立不稳,我想放声大喊,泪水却先涌出了眼眶。


在我被祖母推进家门的时候,我看到他们紧紧相拥,身影重合,像是完全融为一体。


但我想,也许对他们两个来说,分离也许从不曾存在,也永远不会存在。

 


Love alters not with his brief hours and weeks,

沧桑轮回,爱却长生不改,

But bears it out even to the edge of doom.

雄立千秋万世直到末日的尽头。

If this be error and upon me proved,

若此为虚言,证明属实,

I never writ, nor no man ever loved.

我从未写作,世人也从未爱过。

 

 

 引用源自于《莎士比亚十四行诗》第116首

牵牛花花语:爱情永固

我的上一篇杰佣:雨夜杀人案

评论
热度(52)

© 道风无微 | Powered by LOFTER